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本院新闻

婚姻来之不易,法官悉心调解化矛盾

  发布时间:2022-02-18 09:08:23


2022年新春伊始,刘某某及家人喜气洋洋赶到少年家事法庭,送上一面印有“执法公正  一心为民”的锦旗,并向法庭工作人员表达了新春祝福和谢意。

事情的原委还要从2021年讲起,刘某某与方某某俩人于1997年经人介绍相识并确定恋爱关系,顺理成章办理了结婚登记,婚后育有一女一子。可婚后生活并没有当初恋爱那么简单,问题接踵而来, 因两人文化程度、思想、性格上的差异,家庭矛盾不断,方某某多次对刘某某实施家庭暴力。由于方某某及其父母强加干预,刘某某作为婚嫁女在外漂泊七年,与两子女骨肉多年不能相聚,回家就遭辱骂,让刘某某有家不能回。随着两子女渐大,孩子主动到刘某某打工处团聚,为了孩子,也为了能彻底摆脱这样的生活,2021年刘某某通过网上立案将方某某诉至潢川法院少年家事法庭。法庭庭长刘新力受理案件后,正赶上疫情防控关键时期,方某某多方联系不上,与其家人联系,更是不能提起儿媳婚姻的事情,知晓后犹如火上浇油,对刘某某多年未归家也有怨言。

经过调查发现,原、被告矛盾积怨较大,分居多年,感情修复可能性不大,为了防止矛盾激化,及时化解纠纷,刘新力充分运用电子送达方式,向被告送达起诉状副本及开庭传票,由于被告不予配合,电子送达不能。法庭及时采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,发挥基层调解委员会网格作用,通过向直通车申报该案矛盾纠纷焦点,得到被告住所地基层调解委员会的配合,线下向被告家属释明法律劝导工作,法庭利用在线咨询平台向被告人讲解诉讼法律规定和婚姻法律知识,与被告取得联系,其同意通过互联网开庭审理。经过法庭从彼此缘分、小孩成长、家庭和谐等各方面劝诫,加之村委调解委员会的疏导工作,原、被告纠结多年终敞开心扉,埋藏的仇恨和怨言逐渐平息,对离婚问题不再纠结,同意离婚。关于子女抚养和住宅等财产分割问题未能达成协议,法庭通过网络庭审依法作出判决,并电子送达判决书,原、被告均未上诉。

为彻底解决纠纷,兼顾双方当事人个人心理健康和后期家庭幸福,刘新力判后对双方进行了释法析理,原告主动付清了抚养费用,被告主动对家庭宅基地的分红和其他财产作出让步。一起悬在方家心头多年未结的家庭纠葛一朝解决,被告曾经情绪激动的父母感激地说:是法院同志用多种途径终于解决我家七年的纠纷,压在我家心上的一块大石头放下了。

刘某某解除婚姻关系后又喜结良缘,在年底组建了新的家庭,一直记挂着承办法官,特意在新年伊始给刘新力送来喜讯,并送上了迟到的锦旗。

作者:赵晨艳

责任编辑:李琦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